11月14日,2023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传统手工印染技艺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校党委书记尚庆飞,江苏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桑学成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宇民主持培训班首场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玉娟主持开班仪式。

尚庆飞代表学校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学员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蓝印花布保护、研究、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相关学科优势,切实做好我国传统印染技艺的传承、保护、研究与创新工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桑学成在致辞中表示,非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传承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重要指引,同时还要守正创新,做好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工作。

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吴元新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筹备工作及师资力量等情况。河南省草染传承人王娟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示将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开班仪式后,桑学成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首场学术讲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一主线,用七个“深刻把握”铺陈讲述,运用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史实、翔实的数据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作了深入的阐述和系统讲解。

此次培训班是我校自2017年参与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以来举办的第12期蓝印花布技艺相关研培班,来自云南、河南、宁夏、黑龙江、江苏、重庆、上海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名学员将在我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班将邀请染织艺术设计专家学者,通过专业理论学习、案例研讨、考察交流、实践创作等方式,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帮助传承人激发创作潜能,丰富题材品种,解决工艺难题,拓展应用空间,提升传统手工印染艺人传承、保护、研究、创新的综合能力。

人文社科处、继续教育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倪沈健)